安倍开启为期10天欧洲之行 将讨论中日争端

2014年04月30日07:2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4月21日下午,273名原告以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 4月21日下午,273名原告以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29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启程前往欧洲,正式开启为期10天的欧洲行,这也是自小泉纯一郎历时11天访问中南美以来,日本首相首次花10天进行外访。由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个月前刚刚访问了欧洲,有分析指出,安倍此次访欧是一场对抗中国的“宣传战”,安倍将向各国介绍其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并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以期得到欧洲各国对日本的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安倍出访欧洲外,日本大部分内阁阁僚也选择在“五一”期间纷纷出访。安倍政权的大规模外交活动,被认为意在挽回日本的国际形象,并牵制中国。

  [访欧六国]想把英国发展为最亲密伙伴

  在日本国内接待完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后,29日下午,安倍乘坐政府专机从羽田机场出发,正式开启为期10天的访欧行程。

  安倍在羽田机场称:“希望就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坦率交换意见”,他还称“将积极宣传日本的经济增长战略和积极和平主义”。

  根据行程安排,德国是此次安倍欧洲行的第一站。德新社援引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的话称,安倍将对德国进行24小时的国事访问。据介绍,访德期间,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总统高克将于30日会见安倍晋三,就乌克兰危机、中日争端等问题进行讨论。此外,安倍还将参观柏林墙博物馆,并同经济界代表进行对话。

  在访欧第二站——英国,日本《读卖新闻》披露称,为加强防卫领域的合作,预计日英两国届时将签订《物品役务相互提供协定》(ACSA)。分析称,此计划显示了安倍政权意欲将英国发展为日本在欧最亲密伙伴的战略方针。

  除了德国、英国外,安倍还将访问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和比利时。除了与这几个国家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谈外,安倍还将与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举行会谈,并将在北约主要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发表演讲。据悉,安倍将在演说中提及拟修改宪法,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

  此外,安倍还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谈。5月8日,安倍将结束访欧行程回国。

  [专家视点]为恢复所谓“正常国家”造势

  虽然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就安倍此访称:“日本与欧洲是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繁荣发挥主要作用的伙伴。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各机构之间的关系。”不过,日本《读卖新闻》分析认为,安倍此次欧洲之行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对抗中国在欧洲各国展开的批评日本的“宣传战”,向各国介绍其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强调日本为地区及世界和平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有分析指出,安倍外交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日本恢复所谓的正常国家造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接受采访时表示:“明年二战结束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10多年来,日本一直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安倍这次就是去推销他的主张,要阐述日本一旦成为了常任理事国,可以对世界和平有更大的贡献等等,以此争取到欧洲国家的支持。”

  曲星分析称,安倍要实现国家正常化,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那就是“积极和平主义”。安倍上台后各种“右倾化”、“军国主义”行径让中韩乃至世界各国警惕,这让日本身陷束缚。他现在炮制出要“对世界和平做贡献”的理论,必然会积极地向西方各国兜售自己的理论。

  曲星还指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遭到中韩两国严正抗议和反对,在舆论层面得不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为此,他肯定会同时在国际社会上宣扬所谓“中国威胁论”,在应对中国方面谋求国际舆论的支持。

(原标题:安倍出访欧洲被指欲对抗中国)

(编辑:SN01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